CPC、ROI、CPM 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什麼是CPC、CPM、CPA?行銷新鮮人看過來!
把基本的行銷名詞都搞懂,除了可以幫助自己看各種行銷數據報表以外,跟行銷人溝通的時候也不會有隔閡了!
以下整理行銷人必懂的網路行銷名詞、廣告名詞、網站名詞,讓大家一次搞懂行銷名詞及廣告名詞!
廣告名詞
CPC(Cost Per Click)單次點擊成本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公式:CPC = 廣告總成本 / 廣告點擊次數
是指每點擊一次廣告,所需要付出的費用。如果廣告選擇以CPC的計價方式,就是會以點擊成本來做計算。
CPM(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)每千次廣告曝光的成本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公式:CPM=(廣告總成本/曝光次數)X1000
是指廣告曝光1000次所需要的費用,只要曝光廣告主的廣告內容,廣告主就為此付費。如果廣告選擇以CPM的計價方式,就是會以曝光成本來做計算。
CPA(Cost per Action)每次行動成本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公式:CPA = 廣告總成本 / 轉化次數
是指要訪客每次採取特定行動的成本。例如:留下名單、填寫問卷、完成購買等,所要花費的廣告成本。
CTA(Call To Action)行動呼籲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是指網路廣告上的按鈕、圖片、或是文章中的呼籲詞語,如:申請加入、點我購買、免費試用、立即註冊、瞭解更多、加入購物車、聯絡我們,Learn More, Get It Now, Buy Now, Add To Cart。透過「呼籲」的方式,讓訪客可以照著網頁的設計而有所「行動」。
CVR(Conversion Rate)廣告轉換率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公式:CVR=(廣告轉換次數 / 廣告點擊次數)x 100%
是指點擊廣告後,訂單成交的成功率。廣告轉換是否良好,能夠直接看出一則廣告的成效如何。目前電商 1-2% 為平均水準,某些熱賣商品可以達 5% 以上或更高。
CTR (click through rate)廣告訪客的點擊率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公式:CTR=(點擊次數/瀏覽次數)X100%
是指廣告曝光期間,多少人點擊廣告的比例。數字越高,代表廣告設計、內容、商品是吸引人,是則好廣告。
在電商廣告的標準裡,平均是 2-3 %,好一點的表現是 6-7%,而當前熱門的時事議題,可以達到 20%。
ROI(Return on Investment)投資報酬率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公式:ROI=(總營收-總成本)/總成本 x 100%。
想知道自己投入的成本能帶來多少營收?這項投資是虧本或賺錢?就可從ROI來看。ROI是指總營收扣除各項成本後的投資報酬率,藉此來衡量,這樣的投資划不划算,是否要繼續投資下去。
例如:A產品每組的售價200元,總共銷售了10組,每組成本100元,共花了廣告費 200元。
總營收:200X10=2000元
總成本:10X100+200=1200
ROI=(2000-1200)/1200 x 100%=67%
ROI越高,代表利潤越高,若ROI大於0,表示能賺錢。若ROI小於0,則表示投入的廣告是虧損。
ROAS(Return on AD Spending)廣告投資報酬率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公式:ROAS=(營業額 /廣告成本) x 100%
ROAS是指每花一元廣費告可以產生多少營業額。
例如:B產品營收5000元,共花了廣告費1000元。
ROAS=(5000/1000) x 100%= 500%
是指投入1元的廣告費,能賺回5元。
ROI有計算營業成本,所以,實際可看出扣除成本後是否有賺錢。但是ROAS是計算廣告直接帶來的營收,並沒有算進營業成本。
Retargeting 再行銷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針對已經瀏覽過網站的人、點選過文章的人、甚至按過讚的受眾,來做廣告的投放,針對已有興趣的受眾,來加強他們的購買慾望。可縮小廣告目標群,將廣告更精準的投放、廣告預算也能做最有效的利用。
Event 事件是指使用者與網站內容所做的互動行為,例如:下載、連結點擊、提交表單、或影片播放等動作,都可以做為「事件」來分析。
Click 連結點擊的次數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是指訪客點擊網站上各種連結的次數。包含圖像、照片、網址連結、行動呼籲、表單等等。
Impression 曝光數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是指來廣告有多少人看到的次數。一則廣告出現在畫面的次數有等少,就計數多少次。
Reach 觸及人數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是指看過這則廣告不重複訪客的人數有多少,跟曝光不同的地方在於,觸及看的是「不重複的人數」。
例如:一個人看了同一則廣告5次。曝光數就是5。觸及數是1。
Engagement 互動數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是指網友看過內容後產生的任何行為,包含:按讚、留言、分享、點「閱讀更多」、滑過照片、看影片、點連結、點 # Hashtag 等所有互動動作的數量。
網站名詞
PV(Page View)瀏覽量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是指網頁被瀏覽的數量,一個訪客瀏覽一個頁面,就是一個 Page View。如果一個訪客瀏覽5個頁面,那這個訪客帶給網站的 Page View 就是5。
Session 工作階段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當一個訪客來到你網站的第一頁(Landing Page)時,便會開啟工作階段,這代表指定期間(系統預設是30分鐘)內,在網站上發生的多項使用者互動。
例如,一個工作階段可能包含多個行為,例如:網頁瀏覽、事件、社交互動和電子商務交易、電子商務交易(transaction)等互動,直到這個訪客離開網站,這些行為都算在這個工作階段裡面。
Bounce Rate 跳出率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有多少百分比的訪客,進入網站之後,沒有任何互動就離開,就會被視為跳出。
網頁的跳出率越低,表示網頁內容越能吸引用戶。若是跳出率太高,則要思考網頁內容是否不符合使用者期待,或是 UI、UX 設計需要優化等。
Exit Rate 離開率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是指網頁在訪客瀏覽網站的過程中,成為訪客離開網站的最終頁面的機率。 簡單來說,就是計算每個網頁是訪客離開這個網站的最後一個網頁的比率。
Traffic 流量是什麼
是指網站有多少人來造訪,可以統計某段時間內,網站有多少人同時上線,了解這些人造訪的哪些頁面。
Landing Page 網站到達頁是什麼
是指任何一個網頁,無論訪客是從哪個流量管道進來,只要一進入特定頁面能達成某個設定的目標或轉換,例如:加入會員、購買商品、或訂閱電子報等,這個主要到達的網頁就被稱做 Landing Page。
UU (Unique User) 不重複使用者是什麼與計算方式
是指網站的新使用者,之前沒來過網站的新用戶。大多的網站都會追求每個月能吸引的UU。
設計名詞
主視覺
是指消費者第一眼看到的視覺印象。
主視覺設計是品牌設計的一環,針對品牌形象與策略思考,設計品牌專屬的視覺圖像,進而延伸到品牌各項行銷上,都能根據這個主視覺來設計,讓大眾不管從哪個管道認識品牌,第一眼看到這個視覺設計,都能直接聯想到這個品牌。
CIS(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) 企業識別設計
CIS是正確使用品牌logo的一套準則和規範,使品牌對外的形象可以保持一致性。這是企業向大眾展示品牌的方式之一,主要的目的是建立與維護符合品牌的規範,並能增進企業的發展目標。
行銷名詞
自然流量
是指用戶自己透過Google或Yahoo搜尋引擎找到到網站,不需花費額外的廣告費。網站經營者可利用搜尋優化的方式,讓網站排名往前,增加網站的自然流量,可省下大筆廣告費,也能有曝光。
付費流量
是指透過外部廣告而來的流量。訪客點擊搜尋引擎的關鍵字廣告、多媒體廣告、影片廣告、或外部廣告、banner廣告、Facebook廣告等等方式,進入網站而被統計到的流量。
內容行銷
是指提供訪客價值高、品質好、且實用的內容,長期與顧客保持溝通,使消費者對品牌產生好感與信賴,創造深度的行銷溝通。
口碑行銷
是指品牌使用「口耳相傳」的方式,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討論,來建立起品牌口碑,讓大眾開始討論該品牌的產品服務。
常見的方法如:經營社群媒體、論壇行銷、病毒式行銷、舉辦活動、或利用議題製造品牌的聲量和討論度。透過部落格、網紅、部落客、粉絲團、論壇等媒介,造成口碑風潮。
成長駭客
成長駭客指的是具有行銷思惟,大數據分析,程式工程師的綜合體,介於技術團隊和市場行銷之間的新型團隊成員。
主要靠程式和數據分析來獲取訪客,而非使用廣告行銷。 他們會使用創新思維、數據統計與分析,來達成增加產品銷售、增加顧客的目標。
集客式行銷
集客式行銷的核心是「內容為王」,以提供有價值、實用的內容,提升客戶好感,建立公司的品牌信任度為優先。
從顧客的需求出發,不靠「搖旗吶喊」宣傳推廣來吸引客戶目光。先找出潛在消費者的疑問,提供專業的解答,並將這些答案散佈在網路,如官網、部落格、論壇上,讓客戶自己搜尋找到解答。
SEO(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) 搜尋引擎最佳化
是指優化google搜尋網站時排名順序的方式。如果SEO優化做的好,網站就可以「名列前茅」,就能帶來免費流量,進而提高網站的能見度。
聯盟行銷
主要是廠商透過與部落客、網紅、個人等推廣者的合作。讓這些合作夥伴透過自己的網站、社群平台FB、IG、YT等,在網路上宣傳廠商的商品或服務。透過這些方式成功銷售,業主將會分潤給這些合作夥伴。
病毒行銷
是指以FB、IG社交媒體、或各種媒體管道發布消息,進而吸引大眾對品牌、產品或活動的關注,並將訊息分享、轉發,快速地像「病毒」一般散播給更多的消費者。目前最流行的病毒內容形式是網路爆紅短片,能讓消費者成為行銷推廣的最佳利器,進而大幅降低行銷成本。
EDM (Electronic Direct Mail)電子郵件行銷
EDM 行銷完全依靠Email去接觸潛在客戶,需要靠長久經營Email名單才能做到。
KOL(Key Opinion Leader)關鍵意見領袖
是指在社群網路上,扮演著言論舉足輕重的角色,在社交媒體所發表的評論,都會吸引無數粉絲和追隨者,也影響很多人的消費決定,進而為廠商帶來轉換業績。
TA(Target Audience) 目標受眾、目標客戶
是指預定目標市場中的特定消費者群體,為特定廣告或行銷活動的目標消費族群。找到喜歡這項商品的消費者,從年齡、性別、地區、興趣,找對TA ,行銷也能事半功倍。
CRM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)客戶關係管理
是指管理客戶關係的軟體系統,就是維繫好品牌的「顧客關係」。
CRM涵蓋管理、業務、銷售、行銷、客戶服務及電子商務等,包含所有與客戶互動的媒介方式。 透過不斷地收集客戶資料,分析整合所有與客戶相關的活動與數據,並深化客戶關係,企業可以將管理流程自動化,進而提升業績。
UGC (user generated content)使用者創作內容
是指讓消費者主動對品牌產生回饋、創作內容的方式,例如:由品牌進行的行銷活動,提供獎品為誘因,促使消費者替品牌完成宣傳任務。
從消費者評論、請消費者分享自己的照片、影片,能讓消費者口碑一傳十、十傳百,與品牌有更多的連結和互動,才能有效提升轉換率。
結論
網路行銷瞬息萬變,最基本的就是瞭解這些行銷名詞,日後無論看報表數據,或與外部廠商溝通都能有些助益,不再被當成菜鳥囉!如果你想從菜鳥晉身為高手,那你一定要學會Power漏斗學,推薦你延伸閱讀本站其他數位行銷的文章,歡迎分享文章給你親友。